close

俄羅斯會被稱作戰鬥民族,除了民族性之外,更重要的原因是『環境』,孕育出異於常人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。

同樣戰鬥民族所使用的武術,也與大家熟知的跆拳道、空手道等武術明顯不同。

這套戰鬥民族的兒童武術,是建立在Systema武術的基礎上,讓小朋友達到強身防身的效果,最重要的目的是在面臨危險,能夠順利遠離。

systema 

何謂Systema?

接觸Systema相當多年,朋友時常會問,這是怎樣的武術?我很希望用幾句話就可以回答,但這是很難的一件事情,

如果真要用一句話來描述,我應該會說,他是一套『可以保護自己、卻又不傷害人』的武術,遇到突發的意外,會讓你的『身、心、靈』冷靜地面對並處理危險。

Systema一開始是俄羅斯特種部隊在使用的格鬥技,經過多年的練習,並與Systema多倫多學校 校長學習,發現這套武術並非只是應用在戰場上,

更多的練習是在『發覺自己』,讓自己回歸到兒時身體自然的反應,降低對外的衝突進而保護自己。

一位Systema指導員曾經說過『學習Systema不是往前走,而是往回走,回到小朋友的時候,讓自己的身體可以恢復那時的本能。』

戰鬥民族的兒童武術?

其實我一直思考如何用中文來形容這套東西,因為說它是武術,它沒有招式,只有遊戲,如果說它是防身術,它又多了很多健身的練習,它是多元性。

這套武術完全以Systema為基礎架構,利用小朋有能夠接受與瞭解的方式,將四大準則『呼吸、移動、上半身直立、放鬆』放在各項遊戲當中

透過不同好玩的遊戲項目,讓小朋友慢慢學會『它』,並成為一輩子的朋友。

14504.jpg 

『大野狼來了』是最受小朋友喜愛的遊戲

遊戲規則是『家長當成大野狼,作勢要抓小朋友,而小朋友撿起地上的球丟上大野狼,被球擊中的大野狼要倒地後再起立。』

這個遊戲一開始,馬上能分辨出有無訓練過,

有玩過的小朋友,他的反應是先觀察周遭哪裡有球,會撿球攻擊後再往後跑,剛接觸的小朋友第一動作就是慌張往後跑,馬上被大野狼抓走。

這個遊戲小朋友認為只是再玩,但是它主要是訓練小朋友遇到緊急的情況,不能只有慌張,而是會先觀察環境,再冷靜做處理。

我希望在Systema核心基礎下去開發遊戲,讓小朋友藉由『玩』,自然的學習武術與防身健體觀念,而這些東西往往是其他武術所忽略的。

還記得當時我開始教 Max ( 我兒子)與班上同學時,學校老師問我這個武術與其他武術的差別

我告訴老師我們每次上課都會練習的ㄧ個動作為例

14105.jpg 

當小朋友被重物壓迫胸腔時,

練習過俄羅斯兒童武術的小孩,他能放鬆身體先冷靜恢復呼吸,檢視手腳是否受傷,再開始試圖移動離開重物,

沒接受訓練或練習其他武術的小朋友,馬上動手想推開重物,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呼吸困難,造成缺氧的情況

這就是最大差別,因為俄羅斯兒童武術學的是『生存』

arrow
arrow

    熊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