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2241477_1509314279395720_5467817035671955927_n.jpg 

練習Systema這幾年,每年都會參加大型研討會

但是這次去大阪的研討會感觸最深

除了是年紀增長,更重要是今年開始帶著小朋友學習Systema

心態上有相當大的轉變,從以往追求的個人武術增長,轉換到生活態度與健康防身。

從小就是一個好動的小孩,跟著兄長學習國術,也常常惹事生非讓父母親頭痛不已

上了南一中,同學都是忙著課業準備大學考試

我卻是忙著練習劍道,加入學校劍道社與當地道館,屢次『登門挑戰』成大劍道隊 ,結果當然是常常被打得很慘

讀大學時期到工作階段,也是一路與武術相伴

開始接觸到俄羅斯武術,我還是滿腦子追求個人武術技法的提升,想要讓身手變好

『有沒有變得更厲害了?』隔一段時間這念頭就會浮現在腦子裡,"爭鬥的心" 就會出現

與人在街邊發生小衝突,就想試試自己身手,沒想過 "防衛過當" 會造成更多困擾

就如大師Vladimir 說『你在衝突中獲勝,造成對手受傷或者命危,並不是最好的選擇

最好的方式是解除對方的敵意,進而控制並處理衝突』

這句話雖然簡單易懂,但是要能擁有這樣的能力,絕對是需要經過長時間努力的練習

128304.LINE.jpg 

這次與大師Vladimir交手練習,他的身手很棒,深深吸引著我,但心裡的感受卻是與以往完全不同

他讓我很深刻瞭解到『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』

我一直追求的武術技法,但永遠都有更厲害的人出現

『我是不是應該將這些很棒的練習,用更簡單的方式傳授給孩子們,讓他們從小就自然擁有保護自己及擁有健康心態的能力 』

14533.jpg 

Systema上課中沒有祕密,沒有其他武術門派中老師傅的『留一手』,完全需靠自己去意會發掘身體教你的事

現在,如何將這些觀念透過遊戲達到練習效果,是我最大樂趣與挑戰

隨著Max越來越大,與社會環境接觸的範圍變大,我無法一直在身邊保護他

希望我領略到的Systema能讓他在成長過程中,更健康快樂地成長

目前很多武術都相當國際化,彼此交流密切,Systema更是這樣的社團

目前全球大約有40個國家有總部認證的教室,更重要是常有國際性指導員彼此交流

所以想要練好這項武術,英文就很重要,但這卻是我的致命傷,哈!

我跟Max說『等你再長大一點,我們就可以利用假日到其他國家去玩,體驗當地的Systema,一起跑遍全世界』

Max說『好阿!太棒了』、『爸爸,我英文很好,你不用怕!』

哈哈!老爸從現在開始練習也是會進步的好嗎?!兒子!

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熊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