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4212.LINE.jpg 

第一次帶小朋友練習防止「身體霸凌」,我得到的回饋頗為震撼,應該說是衝擊吧!

我開始懷疑,多數的家長真的問過自己嗎?

家中的小朋友有做好遇到「霸凌」的準備嗎?

帶著MAX跟同學們練習Systema好幾個月了,從『大肌肉群運動』到『心裡素質的提升』

想想應該可以開始進入防止「身體霸凌」的練習了,但是這次的上課體驗,讓我非常驚訝。


天啊!身體的拉扯,就算是善意,也會讓被拉扯的人產生不舒服與恐懼。

如果這是惡意,那身體殘留的傷害將會更大。

霸凌可分成「言語」、「排擠」與「身體接觸」等,

我針對「身體接觸」進行模擬與練習,結果沒想到,

只是在練習的情況下,我就發現小朋友內心出現的恐懼,也反應在身體上面。

就在小朋友被練習夥伴抓住衣領,雖然小朋友都知道這只是練習,

但是不自覺身體出現了往後退、眼神恐懼跟閉氣的現象,身體完全是僵硬的狀態。

上述的現象幾乎是每個小朋友都出現,練習的小朋友中還有學習跆拳道等其他武術,

面對突然正面的拉扯,內心出現嚴重恐懼,造成身體無法反應的情況。

當拉扯動作停止,小朋友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,尤其是眼神的放鬆。

134214.LINE.jpg 

這個練習是在家長陪同下,而小朋友仍出現這樣的衝擊,

試想,如果這樣的情形,是發生在校園,對於小朋友會造成多大的傷害,身為家長的我,實在很擔心。

面對肢體的衝突與拉扯,重要的不是小朋友身體活動素質不好,而是心裡的恐懼感。

更難想像的是,真正遇到霸凌的小朋友,身心是受到多大的傷害與煎熬,您的小孩,真的有做好準備?

我練習Systema很多年,時常會提到惡意與善意的攻擊,惡意的拳頭往往會殘留在身體內,

同樣小朋友遇到的霸凌,惡意的拉扯動作,都會造成很多負面的情緒記憶在身體內部,對於心裡造成壓力。

我認為,小朋友在學校產生肢體的拉扯,多數是玩耍的比例居多,但是因為有趣,霸凌者會養成習慣,並不會知道光是這樣的動作,已經對同學造成傷害。

至於被霸凌的小朋友,面對有威脅性的拉扯,心裡的恐懼蔓延到全身,不自覺的造成身心失衡。

這樣的情況,小朋友也無法描述,久了就變成壓力,等到哪天惡化,家長才會知道,那時再來想該怎麼辦時,為時已晚。


arrow
arrow

    熊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