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超過半年了吧,今天突然有感在這發文

圖1.jpg

校園防拐騙、防綁架安全宣導,

到每一所學校後,如果上課前還有空檔的時間,我就會找個小朋友,問他:『同學,請問廁所在哪邊?』,

測試一下小朋友的安全觀念,常常實際的結果真的會讓家長與老師意想不到。

我問了超過一萬個孩子這樣的問題,「你在學校,遇到不認識的人,要請妳帶他去廁所,你們會這樣做嗎?」,

我告訴大家,超過八成的小朋友回答:「不會」,因為老師教過他們不能帶陌生人到廁所,

我想大家應該會認為,『這是很簡單的校園安全觀念吧!!』,『孩子們都知道這些事!』

沒錯,確實孩子們是知道要這樣做,但是真的做到的孩子真的很少!!

圖2.jpg

簡單分析給大家聽,我實際做的測試結果,低年級生一開始確實只會回答我廁所的方向,

但當我又告訴小朋友:「我聽不懂妳講的位置,我現在很急,麻煩你帶我去好嗎?」

告訴大家,九成的孩子都會帶我過去,而剩下的那一成,只要把剛剛的話再重複兩三次,他們也會帶我過去廁所。

為何會有這種狀況???因為低年級生還不會拒絕,尤其是面對大人的懇求。

至於高年級生,雖然也知道不能帶陌生人到廁所,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覺得自己長大了,也有能力幫助人,

所以當你再以誠懇態度告訴小朋友,「不好意思,我聽不太懂,我的方向感不好,妳可以帶我去嗎?」

通常這時候孩子會露出“不可置信”的表情,但是他會馬上轉頭要妳跟她一起走。

台灣安全宣導與設計,通常沒有把“人的情緒”與“思考模式”考慮在內,

低年級學生因表達能力尚未成熟,所以當一遭到質疑,小腦袋會出現混淆,

早就把老師說的「不能帶陌生人到廁所」、「不能跟陌生人走」這些話忘記了,因為孩子單純的思考遭到干擾。

高年級生則是因為“滿腔熱血”與“潛意識裡認為自己長大了”,所以也容易忽略了老師說過的話。

孩子們真的很單純,遇到有心的壞人,就算是有安全的觀念,也無法完全避免。

我告訴我的孩子,遇到安全相關的事情,沒有任何其他的選擇!讓自己回到安全模式裡!!

不要理會突然出現的干擾、雜音,就依照我們已經討論過的方式、爸爸教你們的方法做!

因為『沒有』理由需要去調整,我不能讓目前判斷能力不足的孩子,自己去承擔一丁點的風險!!

WeLUwOstUx-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熊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